首页 > 信创产业 > IT基础 >

2020年信创企业50强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08-05 11:17:29

微信图片_20201009103551.jpg

基石


 
2020年3月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提出,加快5G网络、人工智能、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紧接着,3月6日,工信部积极响应,召开5G发展专题会,“新基建”成了公众关注的热点。然而,这些新兴技术能够得到发展,现在乃至未来都离不开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这一基石。
 
趋势
 
近几年,我国一直在新兴技术上紧锣密鼓的布局,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5G网络技术等等。然而,信息技术的发展与新兴技术的超前步伐相比,显然相对滞后,特别是中美贸易战发生以后,将这一问题更加彻底地显化了出来。这也成了推动我国信创行业发展的一个动因。
 
信创企业涉及领域其实很广,本次虽先重点针对核心芯片、基础软件、基础硬件、信息安全等领域进行了相关调研,但相信亦在一定程度上对坚持不懈自我创新、扎实奋进不务虚名的元素有所挖掘。
 
工匠精神
 
关于芯片,我国是芯片消费大国,近两年平均花费在芯片进口上的费用高达3000亿美元,足见我国对于芯片进口的依赖。也从另一层面说明,国内供给不足,造芯技术与国外相比仍有很大的差距。特别是国内的芯片代工企业更是少之又少。
 
2004年华为海思半导体成立,曾因各种原因濒临倒闭,时至今日,已成为了国内数一数二的芯片设计企业,从麒麟910到全球首款7纳米工艺手机SoC芯片麒麟980。一个又一个惊喜的背后,必须是企业的执着与匠心。
 
关于基础软件,基础软件对信息技术行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特别是操作系统。自1999年以来,我国开始设立重大相关专项,随着中国软件旗下的中标软件和麒麟软件、深度科技、通信软件等企业不断深耕,Linux操作系统在国内的发展正逐步走向成熟。
 
成长需要时间,就连Windows体系的成熟都经历了10-15年的迭代,只要方向对了,建立起完备的生态体系将指日可待,但前提依然。
 
关于基础硬件,基础硬件行业资本投入较高,相对于软件行业来说,硬件是个更为难啃的骨头。国内PC产能充足,与之相比,主板、存储、光驱等无疑是一个短板。
 
哪里有缺口,往往就哪里有机遇
 
以信息安全为例,安全永远是稳步前进的基础。新兴技术蓬勃发展,更需要安全服务提供商保驾护航,整个信息行业是一个体系,牵一发而动全身。
 
我国企业在信息安全领域或已具有一定基础,并已有不少成功案例,如在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APEC大会、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峰会等重大国家级安保项目中均有所体现。
 
但即使是在一个行业内,领域也众多,一个领域内竞争企业更众多,没有绝对的第一。
 
推而广之,任何世界第一,都来自于基于远大抱负才可以产生的长期不懈、不怕牺牲的争取,这才是机遇。
 
中国最缺的
 
中国最缺的,是世界第一。



湖北省软件行业协会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民族大道124号龙安港汇城A座西大厅29楼
邮编:430060
联系方式:027-88915419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上午8:30-12:00 下午13:30-17:30
协会公众号
版权所有:湖北省软件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长江数据      鄂ICP备1020160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27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