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关注 > 名 人 > 湖北省软件行业协会企业家风采 >

光谷信息——姜益民: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09-08 16:08:15

从业三十年,历经国有企业、集体企业、民营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公众公司,至今他仍在静心思考体制创新与经营哲学;创业二十五年,历经单片机、个人电脑、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互联网+等产业变迁,至今他仍然活跃在双创第一线;十年成长,光谷信息在营业收入、利润、税收、股东权益、团队规模等方面增长数十倍,至今他仍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姜益民先生,毕业于武汉大学情报科学,获得信息系统工程博士学位,现任武汉光谷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凭借对市场的敏感与持续探索的激情,他总能在关键时机带领团队做出正确的选择,十年荏苒,光谷信息始终保持着平均35%以上的增长速度。

22期.png

武汉光谷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姜益民

 

做企业就是做人,人间正道是沧桑

在湖北的IT圈里,大家都称老姜为儒商。在他的影响下,光谷信息人也传承着这种内敛的精神气质。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光谷信息始终坚持着阳光财务、公平交易、出资人结构清晰三大原则。早在成立第三年,公司就采取了董事长、总经理分级管治的治理结构,通过精细化分工和管理不断提高企业的管理和运营水平,形成互相制约的风险监管体系,为长远事业发展奠定了稳固的基础。老姜认为,能让一个企业一夜倾覆的是治理结构混乱和违法乱纪,“这不仅仅是企业长远发展的问题,更是光谷信息对社会、对投资人、对员工、对客户应该承担的基本责任。”

 

风雨中成长,勤奋见彩虹

光谷信息是老姜的第二次创业,开始于2007年8月,当时并没有像现在一样明确的商业规划,有的是毛泽东在《长征》中表达的“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大无畏英雄气概,和孟子“如欲平治天下,当今之世,舍我其谁”的担当与自信。

凭着对市场的敏感,对事业的坚守和团队勤奋的品质,光谷信息用3年时间依靠系统集成业务解决了公司的生存问题,用3年时间建立起以应用为导向的业务结构,又用3年时间实现了系统、应用、数据三位一体的业务体系。

如今,光谷信息以空间信息技术、大数据技术、系统融合技术为依托,快速进行可靠的应用与产品创新,不断提升智慧政务、智能服务、云数据中心、云监管与数据交易五大场景的服务能力,为国土、能源、电力、农业、医疗、教育、金融与运营商等行业提供专业优质的服务。

走进光谷信息的一楼大会议室,除了满墙的荣誉证书,一面面客户送来的锦旗最是醒目,如果让光谷信息人诠释为什么他们能实现“创新信息服务,提升客户价值,优化社会治理,美化你我生活”的愿景时,他们总会带你到这里,指着锦旗告诉你,“因为客户的认可和我们的勤奋。”

10年成长,光谷信息已经建立北京、广州、杭州、西安等省外分支机构,并将产品和服务扩大至全国的10个省、市、自治区。2016年,光谷信息闯入全国地理信息百强企业榜单前50名,并成长为国家重点税源企业。

 

人才是核心资本,创新是发展源动力

假如光谷信息意图涉足某项业务,那么它很愿意将这些挑战交给前途光明的年轻员工。通过众多分享制度,光谷信息吸引并培养了一大批有性格而且能够对光谷信息发展产生推动的人才,每个人在光谷信息获得成功都有其特别的方式。

光谷信息始终坚持平台+合伙人的发展模式,到目前为止,已建立了“内部创新创业合伙人、单一方向事业合伙人、权益增值权分享、股权激励、年度创新奖”等制度体系,持有股权的员工超过60人。“我相信和尊重每一位同事,除非他们用行动告诉我,我是错误的。”光谷信息为人才发展提供的共赢环境,离不开老姜平等、信任的人才观。

谈到创新,老姜也有不太一样的观点,“我认为创新就在身边,并不是说把某项技术或产品从无到有的创造出来才叫创新,我们更应该重视从有到好的创新,无论是在管理、技术、产品,还是在客户服务上,都需要从细节处做到更好,这个做到更好的过程,就需要创新探索的精神。”这一理念也深刻的影响着光谷信息人,“成为更优秀的自己”,已成为光谷信息最重要的价值观。

 

资本不是个人财富,而是企业发展的杠杆

作为我省第一批在“新三板”挂牌的软件服务企业之一,光谷信息是政策红利的受益者,已累计通过股权和债权手段融资超过1亿元。正在筹备的规模为2.5亿元的光谷信息产业投资基金,也得到了湖北省战略新兴产业引导基金的投资。同时,光谷信息还和一批投资银行、投资基金、融资租赁、保理等社会金融机构建立了良好的信任和合作关系。

在与资本展开合作的过程中,老姜和他的团队总在面临各种选择,“有时候企业利益最大化和股东权益最大化并不完全同步和一致,我选择企业利益最大化。”就像老姜说的,上市是企业快速发展的手段而不是目的,资本不是个人财富而是企业发展的杠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才是一个企业价值的根本。

去年下半年开始,老姜和他的团队就在研究如何充分合理运用资本要素,建立新型商业模式,实现弯道超车和超常规发展。面对新一轮Pre-IPO风潮,相信他们会和过去十年一样做出正确的选择。


生活可以苟且,但心中一定要有诗和远方

大科学家牛顿面对终身追求感受到快乐:“我(们)好像是一个在海边玩耍的孩子,不时为拾到比通常更光滑的石子或更美丽的贝壳而欢欣鼓舞,而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完全未探明的真理之海。”在老姜看来,生活可以苟且,但心中一定要有诗和远方,信息技术产业的快速变迁会持续带来阵痛,而我们在逐浪成长的过程中,也要能因认知提升和文化和谐感受到快乐。

立足当下,老姜倡导平常心专注做好每件事,珍爱身边每个人,认真过好每一天。

面对未来,光谷信息人将继续以3S (swift、special、sustainable) 特质,点亮梦想中的每一个多彩图斑,勾画事业发展的每一张绚丽图层!


湖北省软件行业协会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民族大道124号龙安港汇城A座西大厅29楼
邮编:430060
联系方式:027-88915419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上午8:30-12:00 下午13:30-17:30
协会公众号
版权所有:湖北省软件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长江数据      鄂ICP备1020160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27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