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创产业 > 基础软件 >

信创产业风头渐起,国产数据库该如何?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09-23 11:56:34

如果要评选一个IT圈里的最热话题,“信创”必然是当仁不让的那一个。自2019年“信创”悄然进入人们的视野,2020年则是全国信创产业广泛铺开的一年,伴随着“新基建”概念的发展,信创产业也将迎来一个现象级的风口。


微信图片_20201009110616.jpg



在谈论信创前,我们还是要来问一下,到底何为“信创”?


信创产业,是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的简称,主要是从云计算、软件、硬件、安全等几个方面推进和提倡行业的创新发展,提升信息技术软硬件的信息安全管理和技术防护能力。我国IT底层标准、架构、生态等长期以来多是由国外巨头制定的,也因此存在着诸多安全风险。逐步建立基于自主的IT底层架构和标准,形成自有开放生态,就是信创的内涵。


今年由于受到疫情影响,信创产业成为了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而从我国信创市场的发展逻辑来看,预计将分三步走:第一步,在党政等封闭市场进行应用,打磨产品和生态,培育骨干企业,这个市场预计有千亿市场空间;第二步,在产品好用和生态相对成熟之后,进入重点行业市场,如电信、轨交、电力等行业,市场较前期能放大4至5倍;第三步,将信创产品全面应用到消费市场,而这将是一个超过万亿的市场。


信创产业以及背后庞大的市场,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如何把握住这个难得机会,打造出符合信创市场、用户需要的产品,是摆在每一家IT企业面前的迫切问题。


微信图片_20201009110621.jpg


得益于对国家信息技术发展战略的研究和解读,在多年来的探索中,达梦公司的发展始终与信创产业紧密相连。在技术实力方面,采用完全自主研发的技术路线,是达梦数据库目前的最核心竞争力。目前所有国内数据库产品,达梦数据库为自主原创非开源产品,杜绝了版权纠纷,产品代码自主原创率达99.9%,是国内首批获得“信息技术产品自主原创性测评证书”的数据库安全产品,掌握每行源代码,能够不断完善提升产品的信息安全架构。


同时,在市场占有率方面,根据赛迪顾问近期发布的《2019-2020年中国平台软件市场研究年度报告》显示,在国产数据库领域,达梦公司在中国数据库管理系统市场持续领跑,综合实力和创新能力突出,市场发展能力和市场排名均位列国产数据库榜首,稳居2019 年中国数据库管理系统国产数据库市场排名第一。而在信创领域,据不完全统计,达梦市场覆盖率超过60%。


除此之外,达梦还积极投身于信创行业发展之中,近年来加入到多个信创产业联盟中,参与承担了多项数据库相关标准的制定工作。在努力推动国产数据库产品从“能用”到“好用”的过程中,形成了一套针对信创产业特点的市场、研发及服务体系,在信创行业的应用中有着先发优势。


作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领域的主力军,达梦秉持着40多年的发展经验,将自主研发、原始创新的理念牢牢握紧,以安全、高效、稳定的数据库产品服务于用户,在“信创”这片蓝海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湖北省软件行业协会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民族大道124号龙安港汇城A座西大厅29楼
邮编:430060
联系方式:027-88915419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上午8:30-12:00 下午13:30-17:30
协会公众号
版权所有:湖北省软件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长江数据      鄂ICP备1020160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27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