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基建 > 人工智能 >

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李彦宏:迷雾终会消散,智能社会终将成为现实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08-06 13:33:34

“今年以来,新冠病毒肆虐,全球经济停滞,失业率大幅增加,我们反思科技创新能否在关键时刻让人类更好地掌握自己的命运。疫情中很多人对技术、尤其是对AI技术产生了悲观情绪。”百度公司CEO李彦宏在主题演讲中直言,今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主题“智联世界共同家园”,就是要回答这个问题。

图说:李彦宏在主题演讲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下同)

李彦宏认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平台的开源和开放,越来越多的应用将被开发出来,惠及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未来最主要的操作系统软件将不是基于PC,也不是基于手机的操作系统,而是基于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框架的操作系统。深度学习框架,对上承接各类智能应用,对下主宰AI芯片的设计。“未来在公共卫生领域,在新药研发和疾病诊断方面,人工智能大有可为,它可以提高检测的灵敏性和准确性,缩短新药研发的周期,降低新药的研发成本,提高医疗诊断的准确性和效率。这将使人类在面对健康问题时更加主动。 ”

李彦宏把AI的发展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技术的智能化,科学家们主要的努力都集中在概念导入、技术探索;第二阶段是经济的智能化,人工智能开始在广泛的经济领域施展魔力。这个阶段其实又可以分为上下两个阶段,前半段围绕通用能力的开发;后半段开始全面产业化,也就是行业应用和商业化的全面普及。第三个阶段是社会的智能化,全社会和全球范围内智能协作与制度创新将是这个阶段的主要特点。目前我们正处在经济的智能化前半段向后半段过渡的时期。

今天中国正在积极的推动新基建计划,可以看成是人类进入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之前最大的基础设施工程,它将在中国率先崛起全面的人工智能化潮流。

图说:机器人矩阵

“百度将自己定位于专注于对外赋能的一家平台型公司,我们希望每一家企业不管大小,都可以像用水用电一样方便地使用我们的平台能力和服务能力。”不久前,围绕定位,百度还确立了两个小目标,第一是到2030年,智能云服务器的数量要达到500万台;第二是在未来5年当中,为全社会培养超过500万个AI人才。

“目前人工智能所处的阶段是一个容易产生迷茫甚至悲观的阶段,这是大多数颠覆性技术在加速普及之前必经的阶段。当迷雾消散时,一个经济和社会全面互联网化的时代就开始了。熬过了寒冬的那些小人物,最终成为了新的英雄。这次疫情会成为一个契机,它让人们产生了对于掌握自己命运的一种紧迫感,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人工智能不再遥远,而是就在我们的身边,它延长了我们的双手,强大了我们的大脑,丰富了我们的视觉,消除了时空的障碍。迷雾终将散去,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终将成为现实,人类也终将会掌握自己的命运。”


湖北省软件行业协会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民族大道124号龙安港汇城A座西大厅29楼
邮编:430060
联系方式:027-88915419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上午8:30-12:00 下午13:30-17:30
协会公众号
版权所有:湖北省软件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长江数据      鄂ICP备1020160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27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