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经济 > 数字经济 >

武汉市首批数字经济应用场景发布项目清单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07-07 11:05:08

2021年6月4日下午,武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科技局、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北有限公司和国家电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发布武汉首批共271个数字经济应用场景。

去年6月,武汉市出台《武汉市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实施方案》,实施数字经济“573”工程,全力创建全国数字经济一线城市,努力成为全球数字经济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上的重要节点。

长江日报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3月,我市公开征集数字经济应用场景,聚焦人工智能、区块链、5G、工业互联网、北斗与卫星互联网等五大技术应用领域,全市320家企业申报409个数字经济应用场景,经过专家组评审、会商,确定并发布首批数字经济应用场景。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负责人介绍,下半年,我市还将征集第二批数字经济应用场景,鼓励支持应用场景主体面向全球征集解决方案,欢迎国际国内数字经济头部企业参与,用最新最好的技术赋能我市数字经济应用场景建设。

聚焦数字经济五大领域,271个数字经济应用场景发布

聚焦人工智能、区块链、5G、工业互联网、北斗与卫星互联网等五大技术应用领域,我市发布271个数字经济应用场景项目。

5G领域,发布45个场景,包括5G+医疗、5G+交通、5G+园区等方向。

工业互联网领域,发布66个场景,包括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数字化设计、服务化延伸等方向。

区块链领域,发布33个场景,包括区块链+企业服务券、区块链+不动产税收治理、区块链+供应链物流等方向。

北斗与卫星互联网领域,发布24个场景,包括北斗+共享单车、北斗+地质灾害预警、卫星互联网+无人车等方向。

人工智能领域,发布103个场景,主要集中在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养老、智慧安防等方向。

“征集和发布数字经济应用场景,是‘揭榜挂帅’第一步。”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我市正在拟定数字经济应用场景“揭榜挂帅”有关政策,将组织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共同研讨,提出武汉数字经济应用场景的榜单并公开发布,“完成揭榜任务的,将给予政策支持”。

开放数字经济应用场景,武汉建成全国首个全5G接入自动驾驶示范区

“开放数字经济应用场景是我市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中的一项重要政策。”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负责人介绍,通过开放场景,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数字经济领域的前沿技术企业能够找到技术应用空间,在实际验证应用中实现产品快速迭代、功能不断优化、加速推向市场。

在4日发布的首批数字经济应用场景中,人工智能领域的应用场景有103个,其中包括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区项目。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焱宇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武汉经开区、车百智联和中国移动湖北公司携手建设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建立了车路协同的智慧交通体系,全面支撑公交车、网约车、末端无人物流车、龙灵山公园景区接驳车等自动驾驶应用,成为全国最大规模、场景最多,首个全5G接入的开放道路自动驾驶示范区。

武汉将向全球征集数字经济应用场景

武汉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将全方位释放应用场景引领作用,在政务、产业、金融、交通、医疗、教育等优势特色领域,打造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应用示范项目。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负责人4日介绍,下半年,我市还将征集第二批数字经济应用场景,进一步挖掘具有创新性、示范性、可推广性的数字经济应用场景,“鼓励支持应用场景主体面向全球征集解决方案,欢迎国际国内数字经济头部企业参与武汉数字经济应用场景建设”。

去年9月,科技部批复武汉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武汉人工智能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4日发布的103个人工智能领域应用场景,来自于从企业征集到的183个应用场景。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人工智能领域,还将聚焦“城市治理、教育、养老”等重点领域,广泛征集人工智能社会实验研究选题和实验方案,探索智能时代政府治理新方法、新手段。

武汉市首批数字经济应用场景发布项目清单

-5G领域

17.png


武汉市首批数字经济应用场景发布项目清单

-区块链领域

18.png


武汉市首批数字经济应用场景发布项目清单

-北斗与卫星互联网领域

19.png


武汉市首批数字经济应用场景发布项目清单

-工业互联网领域

20.png


武汉市首批数字经济应用场景发布项目清单

-人工智能领域

21.png


湖北省软件行业协会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民族大道124号龙安港汇城A座西大厅29楼
邮编:430060
联系方式:027-88915419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上午8:30-12:00 下午13:30-17:30
协会公众号
版权所有:湖北省软件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长江数据      鄂ICP备1020160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27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