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经济 > 数字经济 >

“东数西算”是国家又一项重要战略工程,新基建终于迎来了“大项目”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2-21 15:54:07

有权威机构和专家估算,“东数西算”工程每年投资体量将达数千亿元,对相关产业拉动作用会达到1:8。这也意味着该工程将大大超过“西气东输”和“南水北调”工程。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17日正式发布消息,同意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等地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


至此,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所谓“东数西算”,“数”指的是数据,“算”指的是算力。
“通俗地讲,即把东部的数据传输到西部进行计算和处理,如同南水北调、西电东送。
东数西是国家又一项重要战略工程,以一体化思路,推动东西部数据中心与网络、云、算力、数据要素、应用和安全等协同发展。”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李洁解释说。

8大算力枢纽和10个集群全部落地

同一天,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等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4大国家枢纽节点落地。
再加上去年12月贵州、内蒙古、甘肃、宁夏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获得批复,“东数西算”8大算力枢纽和10个集群全部落地。 
其中,京津冀枢纽规划设立张家口数据中心集群;长三角枢纽规划设立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数据中心集群和芜湖数据中心集群。
成渝枢纽规划设立天府数据中心集群和重庆数据中心集群;粤港澳大湾区枢纽规划设立韶关数据中心集群,起步区边界为韶关高新区。 
“国家枢纽节点将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粮仓’和‘血库’。在打造数字城市、提供超级算力、构建城市智慧大脑、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保障国家网络和信息安全等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是关系国家安全、稳定、发展的重要战略性基础设施。”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冯杰说。

拉动发展,带动投资

“东数西算”建设将拉动哪些上下游产业链发展,带动多少投资?
有权威机构和专家估算,“东数西算”工程每年投资体量将达数千亿元,对相关产业拉动作用会达到1:8。
这也意味着该工程将大大超过“西气东输”和“南水北调”工程。这恰恰是中国“数字经济”的力量。 
“数据中心产业链既包括传统的土建工程,还涉及IT设备制造、信息通信,基础软件、绿色能源供给等,产业链条长、覆盖门类广、带动效应大。以统筹优化布局,促进数据中心精准发力,将有力带动产业上下游投资。”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高司相关负责人说。 
从相关研究报告的量化数据显示,计算力指数平均每提高1个百分点,数字经济和GDP将分别增长3.3%。和1.8%。 
事实上,伴随着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快速发展,我国数据资源存储、计算和应用需求不断提升,带动着数据中心规模的高速增长。近5年我国数据中心机架年均规模增速超过30%。

为什么要发展“东数西算”工程?

数据作为新一代生产要素,已被提升到国家战略资源层面加以规划利用。
而代表着数据处理能力的算力,就如同农业时代的水利、工业时代的电力,不仅成为数字时代的核心生产力,也是市场上“家家户户”离不开的重要资源。
从长远来看,“东数西算”工程在夯实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底座”的基础上,将产生一系列溢出效应。
首先,8个算力枢纽一体化布局将带来集约效应。
“东数西算”工程实现了数据中心全国一体化布局,整体上扩大了算力设施规模、提升了算力使用效率,有助于算力的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其次,实现了绿色发展的示范效应。
算力枢纽西迁,可充分发挥西部区域气候、能源、环境等方面优势,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就近消纳,通过数据、算力和能源的高效联动,为新型基础设施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提供示范。
再次,有助于发挥区域经济增长的协同效应。
算力设施由东向西布局,将带动相关产业有效转移,促进东西部数据流通、价值传递,在延展东部发展空间的同时,为西部地区转型发展注入新动力。

哪些环节有望受益?

华泰证券指出,东数西算全面启动,意味着数字基建迎来长期(技术)+中期(景气)+短期(政策)三重逻辑共振,重点关注数据中心及其上游的服务器+光模块,基站设备及其上游的PCB。
国盛证券指出,本次“东数西算”的全面启动,叠加数字经济确定的发展方向。对于整个数通侧将是确定性大机会,算力、流量持续高速增长是必然趋势,配套基础设施持续建设扩容是刚性需求,未来3-5 年具有高确定性。
海通证券认为,“东数西算”工程覆盖了多条产业链,包括信息通信、基础软件、IT 设备制造、绿色能源供给等,相关行业或在未来几年获得较大行业红利。
中信证券也表示,通过在全国布局8个算力枢纽、形成数据中心集群,有望带动数据中心及相关上下游产业发展、扩大产业投资。
看好东数西算工程对IDC、ICT设备、光模块、运营商、温控设备、光通信等领域的需求驱动,通信板块作为东数西算工程的核心底座有望重点受益。
运营商:运营商云网一体、云边结合优势凸显。运营商在中西部地区已经有较大规模的算力布局,且公有云和边缘云亦快速增长,有望持续提升经营效益,相关标的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
温控设备:数据中心绿色节能发展+PUE管控趋严有望持续推动温控设备需求,相关标的英维克、佳力图。
ICT设备&光模块:ICT设备与光模块是算力网络的基础,数据中心集群建设+算力需求不断提升有望推动服务器、交换机、路由器、光模块的扩容与升级,相关标的紫光股份、中兴通讯、中际旭创、新易盛、天孚通信。
光通信:数据流量爆发有望加速光纤通信向全光网推进,看好运营商光纤光缆集采量价齐升推动行业高质量增长,相关标的中天科技、亨通光电、长飞光纤。
IDC:东数西算的政策环境下,一线城市能耗指标趋严,在一线城市及周边具备较强基础、与互联网和云厂商深度合作的IDC龙头,优势不断凸显,相关标的宝信软件、光环新网、奥飞数据、科华数据。




湖北省软件行业协会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民族大道124号龙安港汇城A座西大厅29楼
邮编:430060
联系方式:027-88915419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上午8:30-12:00 下午13:30-17:30
协会公众号
版权所有:湖北省软件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长江数据      鄂ICP备1020160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2733号